top of page

林書豪這樣受傷,賽季報銷了嗎?

今日早上NBA第一輪比賽,林書豪(Jeremy Lin)右膝扭傷。

繼Gordon Haywood昨天小腿骨折後,NBA只開始了第一輪,就已有兩位球員重傷,不禁令人感嘆NBA的激烈和殘酷。

- 十字韌帶/半月板?

在視頻中,見到林書豪的右膝承重時發生扭轉,如果有軟組織受傷的話,較大機會是十字韌帶/半月板受傷,當然也可能沒有什麼大問題。這需要臨床檢查和MRI(磁力共振)結果才可以確診。

如果真的是撕裂/斷裂,那麼他很可能需要幾個月至大半年的康復期才可重返比賽。

- 哪種比較麻煩?

在我自己運動醫學領域的臨床經驗中,十字韌帶受傷的康復前景較為樂觀;即時是完全斷裂的患者,在韌帶置換手術成功後,只要有恒心堅持康復訓練,幾乎全部都可以恢復之前的運動能力。

而半月板受傷卻有機會比較麻煩,(如圖所示)由於半月板按照有無血液循環分成三個區域(Red-red, Red-White, 和 White-white),如果受傷部位位於外圈,即是血液循環充足的紅區(Red-red zone),通過保守治療康復可能性是很大的。

但若是位於內圈,無血液循環的白區(White-white zone),而半月板撕裂又較嚴重,會"kick“住膝部活動的話,通常就只可以通過手術切除。但是切除之後,球員運動時的變向能力,穩定性都常有欠缺,不少運動員也會存有心理陰影。

- 預防受傷要訣 - 肌力和反應:

林書豪是在單腳落地時,由於身體被撞擊,膝部扭轉造成的。對手的動作其實連犯規都沒有,這從一定程度上也說明林書豪的下肢肌力可能有些薄弱,未能適應新賽季比賽強度。

比如身體強壯如勒邦占士(Lebron James),在多年征戰中就很少受如此大傷。

其實在瞬息萬變的比賽場上,要預防此類受傷,需要下肢多方位肌力都足夠強勁(包括大腿前方,後方,內外側,以及小腿和臀部肌肉等),還需要有良好好的協調和反應能力;這樣在遭遇突然失重心或被撞擊的時候,肌肉才來得及反應收縮,保護韌帶和關節軟組織。

這訓練目標需要在治療師專業指導下訓練才可達到。而已經受傷的病人,在康復過程中也需要完成這些肌肉訓練,才可重回賽場。

- 希望林書豪磁力共振結果只是普通受傷,早日回來!

張煒燁 -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 運動物理治療碩士 (香港理工大學) -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香港理工大學) - 物理治療針灸文憑 -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針灸治療認可證書

以心物理治療針灸中心 網站:www.evangelphysio.com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angelphysio/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