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已站在懸崖邊?關節受傷前有預兆(1) -手腕三角軟骨受傷

很多時候,關節的痛症出現是十分突然的,病人並沒有明顯受傷經過就已經發現疼痛了。其實,任何痛症有果必有因,筆者會逐一和大家分析一下會導致幾個關節受傷的高危姿勢和疼痛預兆,希望大家留意,防患於未然。 今天討論的題目是手腕受傷 - 手腕的絕症?三角軟骨受傷: 手腕痛症中,最棘手且難最痊癒的是三角軟骨(TFCC) 受傷。不同於一般肌腱勞損或韌帶受傷,三角軟骨的位置較深入,在手腕深處,位於手指尾關節的側下方。 如圖所示,紅色受傷部位即是三角軟骨,但手腕向手指尾方向擺動時,就用機會壓到三角軟骨。

- 我三角軟骨有問題嗎? 教教大家簡單自我檢測方法:(如圖)

手肘放於檯面,手指向上,用另一隻手或別人幫手,將手掌向尾指方向壓下去,並在此位置來回扭動手腕,如果有磨住/拉住痛則極大機會是三角軟骨損傷了。

- 為何會造成三角軟骨受傷? 意外造成的三角軟骨損傷,多數跌倒時手部掌撐地所造成。 但慢性造成的三角軟骨損傷,則和平時活動習慣有很大關係;平時經常將手腕活動到極盡位置的人容易受傷,比如打羽毛球,排球做出扣殺動作,又或者有些人做掌上壓訓練,或者用手腕撐檯面站起來,或是推門,或者侍應托住較重的餐盤都有機會受傷。 三角軟骨受傷一般康復期不短,甚至有病人需要手術才可痊癒。 - 預防勝於治療: 所以平時應當盡量避免手腕在扭到極致角度時再受力;比如做掌上壓時,用push up bar(掌上壓支架)就比直接手掌撐地安全。(如圖)

另外尺骨(手前臂手指尾一側的長骨)尾端的不穩定也是磨傷三角軟骨的一大原因,所以筆者在曾為羽毛球隊運動員提供跟隊治療時,會幫每個運動員都設計用啞鈴/練力帶/練力球來鍛鍊手腕尺骨穩定性,一段時間下來大家的手腕傷病都大大減輕。

作者: 張煒燁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運動物理治療碩士 (香港理工大學)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香港理工大學) 物理治療針灸文憑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針灸治療認可證書

以心物理治療針灸中心 網站:www.evangelphysio.com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angelphysio/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