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解密拔罐療法:你都可以變菲比斯🏻

在上一屆奧運會上,美國泳手菲比斯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止他的泳技,更有他身上的罐印,事後都有不少病人問我們拔罐療法是怎樣的。 在這裡筆者就和大家解密一下拔罐療法。

1. 拔罐為什麼有效? 拔罐旨在排空罐內空氣,用真空的原理,在皮膚上產生向上扯皮膚的吸力,停留短短5-10分鐘,就可以達到放鬆緊張勞損肌肉,使局部充血加速痊愈的效果。

2. 罐印是怎麼回事?顏色代表什麼? 由於罐產生較大的吸力,這種吸力可以造成血液滲出皮下的微絲血管,甚至微絲血管的擴張和爆裂,從而使血液聚在皮膚下面,可以用肉眼看到,這就是造成罐印的原因。 基本上來說,罐印越深,代表局部本身的血液越不流通,局部本身問題也越大。 如圖所見,病人身上的罐印不同位置深淺不同,但基本上總在病人勞損痛症最嚴重的地方,罐印的顏色最深,也需要最久才消散。 有時,如圖所示,罐內會有水氣的產生,這被解釋為本身局部“濕氣”較重,水分會從毛孔排出,遇到罐壁化成霧氣附著,有時病人拔罐位置會有一串小水泡,這也是由於皮下濕氣太重,水分被吸力吸出而形成。

3. 火罐好還是真空罐好? 傳統的中醫師會用火燒來排走罐內空氣,而現代的拔罐多數使用一支特殊的抽氣槍達到抽真空的效果。有些中醫認為由於火罐有熱力,效果較好。

不過筆者在兩者都使用過的情況下,比較喜歡使用真空罐。首先筆者個人認為火罐的所謂熱力,並不能持續很久,只是一開始的一下子有少少熱感而已,而熱敷治療一般需要超過15分鐘;所以如果需要達到熱療的效果,再額外做個熱敷應該更好。 另外,用火罐較難控制吸力,因為原因在於控制不了排走多少空氣,排走空氣的量除了和燃燒時間有關,也和火焰溫度有關;而真空罐就可以很好的控制吸力。 最重要的是,火罐始終使用易燃物(如火酒),有一定安全隱患,筆者在行內都經常聽聞有火焰燒傷病人的事故發生,比較出名的受害者是台灣歌星齊秦,曾在2011年因拔火罐時燒傷面部和背部入院。(參考新聞: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10902/15576824)

4. 為什麼我要做拔罐? 筆者在診所中常幫病人做拔罐,多用來輔助頸部,腰部,肩部的物理治療。基本上病人拔完罐之後,感覺是原本繃緊的肌肉鬆動了,僵痛立即減少,活動範圍也增加;有拔罐的輔助,其他治療效果也得以加強。

P.S. 拔罐的另類效用: 一般人想成為菲比斯,應該有些難度,不過如果你想擁有幾個和菲比斯一樣的罐印,就很容易如願以償。 根據筆者自身體驗,在球場上,如果身上有幾個罐印,會讓對手有一種肅然起敬,另眼相看,仿似高手的感覺,正所謂“唔打得都睇得”。 這種神奇效果在以往只有一些特別有型的裝備(比如五顏六色的肌內效貼布)才可達到。

作者: 張煒燁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運動物理治療碩士 (香港理工大學)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香港理工大學) 物理治療針灸文憑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針灸治療認可證書

以心物理治療針灸中心 網站:www.evangelphysio.com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angelphysio/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